English

苏州有个农科成果“孵化中心”

2000-05-12 来源:光明日报 通讯员苏明 记者朱庆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通讯员苏明记者朱庆)经过4年运作经营,位于太湖之滨的苏州未来农林大世界已引进60多项国内外农业科技成果,其中美国穴盘育苗等一批国外最前沿的成果已从孵化园中“毕业”,形成一批高附加值的高科技农业产业。一个现代化的农业科技成果孵化中心正在苏州崛起。

未来农林大世界以新加坡维信集团为主要投资方,规划占地面积3000亩,总投资十亿元人民币,目前投资一亿元、占地800亩的一期工程已完成。它依托中国农科院、中国水稻研究所等几十所国内科研院所,从国内外最前沿的农业科技成果中,筛选最适合国内农业自然条件的项目入园孵化,建园4年总共引进60多项农业科技成果。

美国维生种苗公司的穴盘育苗技术是未来农林大世界最早孵化成功,形成产业的国外高科技成果。从1997年起,常驻园区的技术顾问单位南京农业大学的4位专家,组织了国内100多位育种及相关领域学者对引进美国穴盘育苗技术,进行为期一年的自然条件比较分析及市场调研后,斥资购买美国维生种苗公司的全套技术专利软件及设备,1998年这项代表世界工厂化育种最新技术的穴盘育苗技术孵化成功后,美国维生种苗公司与未来农林大世界投资200多万美元,建起占地1万平方米,年育种500万株的穴盘育种基地。由于从播种到培土、施肥、育种每个环节均用机械作业,育出的蔬菜、花卉苗出芽率高达90%以上,而且苗质健壮,成长率高,深受国内种苗用户欢迎。据了解,未来农林大世界及美国维生公司今年将扩大生产规模1万平方米,并在种苗主要市场山东新建一个生产基地。

如今,国内外农业科技成果通过未来农林大世界的孵化及产业化推广,有力推动国内农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。日本“奇迹蔬菜”番茄椒在未来农林大世界园区孵化试种成功后,今年在江苏吴县市角直镇形成50亩大棚种植规模。番茄椒外形酷似甜椒,果实外形如扁平番茄,是日本市场上走俏的保健食品。据介绍,50亩番茄椒亩产可达4000多公斤,产品经初加工后全部销往日本,农民种番茄椒每亩收益估计在2万元以上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